close
"功"成"生"退維上”功文”已經4年多了...這孩子個性..就是要給點壓力...否則就會一路”散”到底~~( ̄▽ ̄)" 原先..想著..這樣的學習課程應該會再繼續到上國中時才喊停的不過..在上了王老師的「學習技術」課之後加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我突然有了新的決定~~(ˇˍˇ) ”功文數學”..並不是照著學校進度而是根據他們自己研發的整套課程內容在走在學習了一段時間後....大部份學生..都會有計算能力超前的情況好比維現在唸小5...但他的作業程度..已經到國中階段也就是XY值的計算...在「學習技術」中..提到造成孩子學習出現障礙的原兇之一~~就是”跳級學習”....而..我覺得”功文”(尤其在數學科目上)就是這種跳級學習的方式這樣的學習方式...練就了孩子「計算」能力但另一方面..卻也產生一個現象~~就是能解題..可是卻不「懂」為什麼數學在他們眼裡...不過是針對一堆符號做運算罷了...還得苦背許多公式~~(>﹏<) 這現象...從幾次維遇到解題困難..轉而跑來找我協助時..就能發現端倪...(好啦..偶承認..有些時候..數學白癡的馬麻偶..也解不粗來啦~~>"<)記得..祥老弟在幫維輔導時...也曾跟我提過類似的問題覺得以維現在的程度..要將某些概念弄懂是稍嫌勉強與困難了一點...再來..我突然也想起一、二年前曾諮詢過珍表妹的前男友(他是高中的數學老師..擁有很強的數理能力)”功文數學”和時下流行的”MPM”..究竟有何不同??我記得很清楚...他當時的解釋是~~”功文數學”主要在強調每天做練習藉著熟能生巧的原理..提升孩子的計算能力讓他們一見到題目..就能反射性..開始解答至於”MPM”則較屬於所謂建構式數學的觀念特別在應用題部份...重點是著重在字義的分析...兩套教學方法..都各有優缺點若以他的建議的話...在小4以前...可以讓孩子藉著”功文”訓練他們在計算能力上的速度和準確性..等到升上高年級之後...可能就得以”MPM”來加強他們對題目的理解度前幾天參加維學校家長日時老師也有提到...高年級的數學課程...為了與國中做連接...會感覺比中年級突然難了許多其實這一路幫維盯功課上來..我一直都很明白..維對於文字的理解力..以及表達..有些時候..是有困難的..之前一直認為..各人有各人的強項這種與生俱來的弱點..就別強求但..上了課之後..我才明白...原來..只要善用工具書...多做演練還是能把「誤字」的情形...一一解除~~<( ̄︶ ̄)> 維的計算能力..既然已具備到國中的程度那麼...現在該是要將他基本盤固穩的階段了所以...我決定”功文數學”就上到這個月底吧!!不過為了不讓維日子過得太閒..要停掉”功文”...當然得有配套措施才行!!目前在國語方面...我打算訂閱國語週報雖然維班上已經有國語日報了不過..有文字恐懼症的他啊...我想是絕不可能主動去碰的即使有的話....也是看看四格漫畫..或者圖片之類的至於文章..是不敢妄想他會閱讀滴~~>"< 週報的話..由我盯著他一天看一點..應還OK!!而美語的部份..目前要等參觀後..才有定案再來..多出的時間..想讓他去上美術班維對畫畫一直很有興趣...以前礙於接送問題..無法讓他上現在他有腳踏車代步..就不成問題啦~~(~ ̄▽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414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